活著

上星期四約了鐵達尼同事在大學站的美心快餐晚膳,她之後上普通話,我要往圖書館,惟有約在那間迷你的大學站快餐店來一個quick dinner,且要"搭檯". 我注意到,坐在我對面的同學(九成是中大學生),拿著一本很紅的書,書名叫"活著". 我聽過這本書,也知道是暢銷書,但一直沒有衝動借來看. 直到看到那位學生手上這本封面設計很突出,又想到和鐵達尼同事傾到工作的各樣問題, 我都不禁想到活著....很嚴肅,卻又很實在,很想看這本書.

禮拜日下午,一頭栽進這本書裏,由於我借這本書只能借一個星期,心理上知道不能"磨"這本書太久,所以一口氣用了三四個小時把二百四十多頁的書讀畢,以為看了可以活得更好....有一小段插曲很深刻,有一個人物叫春生,打仗的時候和主角福貴一樣,怎麼打也死不了,後來還做了縣長,可到了文革,卻鬥不過那班紅衛兵,自殺死了--儘管主角福貴苦勸他要捱過去,好好活著, 然後我記得一句說話很真實--一個人不管命怎麼大,只要想死的念頭在, 就不能改.
福貴的經歷算是坎坷和傳奇,作者卻以極平淡的手法寫下,平淡到了一個地步,讓我想起昆德拉那本"The unbearable lightless of being", 心有點寒.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OUT

"彭博,你Out 了"

失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