願祢國降臨, 以先...


這個星期去了兩個聚會, 星期二, 出席循道衛理會主辨的講座, 關於潘霍華, 其中一個副題是"假如香港有一個潘霍華" 
Dietrich Bonhoeffer 是我最敬崇的神學家,牧師, 但更重要的是, 他是我最欣賞的基督徒. 
欣賞他在那個黑暗的年伐, 當大部份所謂的基督教會及領袖容許納粹政權屠殺猶太人, 默許政府殘害異己的時候, 這位德國基督徒, 不站惡人的道路, 也不坐褻慢人的位, 向政權說不. 
欣賞他提醒我們十架的恩典從不廉價, 是一份貴重的恩典.  今天很多基督徒把這份恩典活得廉價,  忘記了這份救恩的貴重.  
潘霍華一生最受爭議的當然是參與, 至少協助暗殺元首希特拉, 那場暗殺最終失敗, 但一個月後希特拉就自殺了, 誰會想到... 

星期五, 去了遮打花園的基督集會, 題目好像是"監和光"  , 大會說有一萬七千人, 在我們進入會場時, 外面舉辨香港之路, 很多人, 外面的口號我已不太記得了, 但我仍感動是一班基督徒聚集為香港禱告, 這陣子常常想起聖經說, 你們在地上若有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禱告,我必從天上垂聽. 

兩次的聚會, 台下的發言,台上的分享,都有一個訊息, 很多出席者的教會不鼓勵,不參與,不過問也不表態這次的反送中, 因為"政教分離" 因為教會要等候上帝的國降臨. 

另一個很明顯的現象, 就我觀察, 都是比較年輕的一群出席, 有些台上發言的年輕人也直言, 自己的教會是深藍, 容不下年輕一群教徒的政見. 

聖經從來沒有"政教分離" 這四個字, 因為把政和教放在一起本身就是貶損了教會的身份. 上帝的教會永遠在政治/國家以上, 但又從來都是建立在地上的國家和政權中, 從不抽離, 好叫我們得作鹽和光,放在燈枱上,照亮一處一地. . 

這是一場意識形態的爭戰, 也是屬靈的一場爭戰, 在當今大陸極力消除宗教活動, 拆毁教堂, 禁止傳播宗教,逼迫教會的時候, 又怎能指望現在的自由必然受到保障和尊重?  求神使這裡成為一個突破點, 成為中國人認識真理的突破點,  願祢國降臨以先, 人都認識祢的名, 尊祢的名為聖. 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OUT

"彭博,你Out 了"

失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