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不思議之一

好奇怪,我在一個月內,或者大半個月內, 不若而同地在幾個blog裏看到兩個題目,一個是love,一個是快樂.

摘自信報的一篇,也是關於快樂:

你為什麼不快樂?
全世界都趕在農曆年前後向聯交所入A1表。這陣子,凡是有IPO deal在手的都忙得頭昏腦脹。看看日曆,shit!原來已是一月中,我白白錯過了今年的Christmas sale!反正今天下午沒有conference call,我決定偷走出去IFC Mall進行精神排毒(購物)。從連卡佛出來的時候,碰見舊老闆Lawrence手插褲袋,百無聊賴地閒逛著,卻似踱步多過shopping。「Hi Lawrence!」我上前跟他打招呼。只見他垂頭喪氣,一副生意失敗的模樣。「Are you ok?」我問。他提議喝下午茶,我們在Café Costa坐下。

回想我的第一份工,正是在Lawrence那間英國firm做trainee。他當上partner的時候,我仍是個小學生。以前見他還有點火,如今五十歲未夠就變得毫無朝氣,雙目無神,經常愁眉不展。「Lawrence,你有權有勢又有錢,為什麼不開心?」我Daisy說話不愛轉彎抹角。他無聊地攪拌著那杯Espresso。「我想……我應該培養一些興趣吧。」問題就在這裡。Lawrence是那種所謂「上了岸」的人,家住山頂獨立屋,仔女已經有毛有翼,與太太的關係可說是一杯清水,也可說是一潭死水;事業早已到了頂峰,穩袋千萬年薪,也不期望有什麼突破,每天只是象徵式地上班,實務工作全交由後生仔去做。他的難題是打golf既不能打足七天,環遊世界又已經去過三次,現在連去滾都提不起興趣!
請別誤會,Lawrence並不是那種無無聊聊的二世祖。事實上,他今天所擁有的一切都由他一手打拚得來。像許多中環人一樣,他年輕時亦曾在職場上奮力向上爬,最終贏得了豐厚的收入和權位,還有百無聊賴的人生!人就是這樣,對於得不到的事物永遠有種期待,擁有過後卻又覺得不外如是。正如你第一次拖女孩子的手時開心到飛起,很多年後,女人對你來說可能只剩一個「煩」字!
終於明白耶穌說「貧窮的人是有福的」是什麼意思。所以,我Daisy最鼓勵人貪錢,貪錢令人有目標,令人感覺踏實。在這種意義上,貪錢是一種美德。我是資本主義的奴隸,並為此而感到自豪,如果做奴隸開心過做皇帝,那幹嗎要做皇帝?Lawrence自覺財富、事業、家庭都擁有過,世上已沒有什麼能給他新的刺激。簡單地說,他失去了人生目標,一天到晚渾渾噩噩,空虛得很。我還以為只有青春期的少男才會那副德性,誰會想到幾十歲人,又重新嚐一次 “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”?中年以後的男人真難搞!他們需要目標,而且必須讓自己的人生充斥著沒完沒了的目標,否則就會坐不安吃不下,連手腳都不知該放到哪裡去。中年以後的男人,應該好好注意自己的心理衛生。
女人的目標卻只有一個,「達標」之後就心滿意足。人生到了Lawrence那個階段,究竟還有什麼值得追求?我不知道,因為本小姐才芳齡廿八,未玩夠,也未賺夠!像Lawrence這種人在中環比比皆是。我認為他們既然沒有工作熱誠就不要霸住個位,應該退下來把機會讓給年輕人。還有,我可不認為他們會就此漫無目的直至死去,因為人老了就會病,當病到半生不死的時候,「活下去」肯定會成為人生最大的目標。


昆德拉的"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"果然影響力非凡,連書名也很philo...快樂...我想最大的快樂,於我而言是peace in mind,有了peace,容得下很多快樂,即使小事一件,也會快樂.

聖經說:喜樂的心乃是良藥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OUT

"彭博,你Out 了"

失蹤